top of page

未來議題探究-碳權交易

已更新:2023年3月16日

LFT培訓講師|孟亞緹


19歲做教育者,能夠啟發別人人生的劇本,大概是從來沒有在高中生涯中可以想像到的。在慢慢開始感知社會上細微末節現象的高中生涯中,多麼慶幸自己能夠遇見 Lead For Taiwan 。


過去曾是 LFT 學員的我,也在大一的年紀參與了講師培訓計畫,我還記得我和當時面試我的祐良說:「想參與這個計畫的原因是,過去都一直是受教育者的角色,但現在自己也想要透過這個培訓計畫成為一個教育者。」


老實說在緊湊而密集的行程裡加入教授課程,是一件勞心而費神的事,也興許因為自己過去也是教育中的受教者,更想要打破無趣而空洞的課室樣貌。選擇採用各類互動性高的線上軟體,到規劃讓學生離開座位,主動建構想法、論點。

碳權交易這個頗具深度的議題,其實並不是太好教授,尤其受眾由暑期營隊中的高中生轉換成公立高中的學生,需要做的調整更多,也需要以低強度、高興趣度的內容吸引學生聆聽。但幸虧有了2022年七月在思辨論壇的經驗,這次特別在教材上也把利害關係人的引導方式,改為以角色扮演的形式,讓學生主動從各個關係人的話語裡找到彼此間的關聯性。也納入更多像是Kahoot, Slido等輔助軟體,讓學生享受匿名而開放的課室氛圍。


雖然授課人數僅有24位,但很值得慶幸能在冬日裡遇到這些事情充滿好奇而炙熱的靈魂。看到課後的回饋單或是主動詢問各類問題的訊息,心裡的感動由然而生。記得教課的分享會提到,我們很難確保每一個學生都付出100%的專注和熱情在這堂課,但只要有一個學生被啟發到,願意嘗試挑戰更多,主動摸索更多,那這樣的思辨課就有其存在的必要


「成為想要看見的改變。」

這句話是LFT一直放在 Banner 上的 Slogan ,或許是一句和思辨看似沒有直接關係的話,但其實在開始思考的路途上,我們不免從社會議題思考延伸到自我價值和未來。透過思辨教育讓更多台灣學生在求學之虞,懂得思考,懂的發現問題與問問題,進而主動建構自己理想中的未來,成為想看見的改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