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ead For Taiwan 緣起

「西羅馬帝國瓦解的時間是西元476年、漕漼是渡水時所發出的聲音...」

 

諸如此類知識性的學習佔據臺灣國高中語文和社會科學習大部分的篇幅,但是這樣的學習很難幫助臺灣學生面對未來複雜的社會

 

2018年暑假,甫從世界聯合學院畢業的陳孝彥在建中舉辦了一場思辨論壇,邀請了世界各地名校學生為臺灣學生上了一場四天三夜的思辨課。儘管學生反應熱絡,但他和來自哈佛教育學院的朋友在分析成效時,認為短期寒暑假的培訓影響力有限,故希望能以培訓講師(train the trainer)來讓臺灣有思辨訓練的循環系統。於是,他和好友林祐良發起了Lead For Taiwan,希望透過思辨能力的培訓來培養臺灣未來人才。

 

自2021年開始,陳孝彥和林祐良攜手他們一路以來亦師亦友的夥伴,正式成立「臺灣領導未來協會」,並開始和國內外團隊合作,包含劍橋大學團隊、政大和師大的教授等,摸索、設計並優化了一套講師培訓計畫、未來議題和批判性思考培訓課程,目的是要訓練臺灣的大學生能到高中職端去教授為期至少6週的批判性思考課程。

在複雜且變化多端的社會中,我們希望透過未來議題深究和邏輯論述培訓,厚植臺灣學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培養學生對問題解決的敏銳程度,同時養成關心社會發展的習慣,進而成為未來社會的領導者和自己想看見的改變。

​ㄧ個會思考、會對話的社會

bottom of page